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党风政风
凭祥: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30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老梁,身为一名老党员,你得带好头做好表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坚决不能再做了。”凭祥市监委委员梁布春对上石镇马垌村支部副书记梁某语重心长地说道。

 

“我一定吸取教训,以后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改正!”梁某低着头坚定表示。

 

事情还得从在2021年1月份说起,凭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举报,上石镇马垌村委利用集体征地补偿款8700元购买了7台手机,给每位村干都配了一台。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室在接到举报后,报经委领导同意,迅速将此问题作为线索移交给上石镇纪委进行核实,截止2021年6月,上石镇纪委根据马垌村委梁某等6人违纪事实,给予他们党内警告处分。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腐败问题采取多项举措,既推动问题纠正,又形成震慑。对发现在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方面的问题及贪污侵占、违规处置村集体资产资源方面的问题,及时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经委领导签批后快速移交,快查快办。

 

据悉,在宣布处分决定后,该市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联合镇纪委,选取典型案例,由镇党委组织全体村“两委”干部到被处分干部所在村(社区)召开以案促改大会,起到“查处一村、震慑一片”的作用。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各镇纪委,充分调动各村积极性,在原有村级纪检监督员的基础上,整合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抓好各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工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不定期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检查工作,打消个别村干部认为“监督检查就是一阵风”的错误思想,持续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把强化基层“微腐败”问题治理与乡村振兴要求结合起来,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推动解决问题为立足点,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项举措,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威慑作用,向基层‘微腐败’亮剑。”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共对40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34条,立案20件,有力惩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通过约谈提醒挽救了一批、以案促改教育了一批、党纪政务处分惩治了一批,持续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了“不想腐”的自觉,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