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凭祥市友谊镇:靠前监督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0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您好,请问今年你们家有种植优质稻或者养殖鸡鸭吗?帮扶人帮忙申请以奖代补了吗?奖补资金打到你们账上了吗?”

 

“帮扶人有向你们宣传过小额信贷政策吗?帮申请了吗?”

 

“饮水正常吗?水质怎么样?”

 

……

 

近日,凭祥市友谊镇督查组到辖区各村(社区)入户走访脱贫户,开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项监督。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该镇纪委采取监督直达神经末梢的方式,靠前监督,督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惠民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等,以强有力的精准监督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督查中,督查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拓展提高、脱贫户收入等重点工作,通过与脱贫户亲切交谈,实地了解脱贫户享受政策、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明白人熟悉政策、脱贫户满意度等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此外,督查组还深入各村(社区)、镇乡村振兴办,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以及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座谈等方式开展督查,重点了解未消除的三类监测对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脱贫人口收入是否有稳定的产业支撑,脱贫成果是否可持续;“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全覆盖;脱贫信息资料是否完善健全,信息数据是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乡村振兴项目是否按计划实施,资金是否按程序及时支出等。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及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反馈给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督促认真抓好整改;同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及时通报曝光,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目前,全镇脱贫户基本医疗保险已实现‘应保尽保’,符合小额信贷放款条件的户已‘应贷尽贷’,符合‘以奖代补’条件的户已‘应补尽补’,全镇834户脱贫户的收入持续稳定,未消除的12户三类监测对象均采取了相应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20个乡村振兴项目均已完工,我们将持续开展监督,为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保驾护航。”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甘晓凤)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