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凭祥市凭祥镇: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站起来”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受到处分后,想着自己在这里土生土长,很多认识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你们的暖心回访,让我打消了顾虑,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0年9月,余某作为凭祥镇人民政府民政助理,因在办理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时,未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开展数据核查工作导致2名人员死亡后仍继续领取补助金而被该镇纪委立案查处。同年11月,余某被该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余某工作思想压力很大,因此感到气馁和丧失斗志。该镇纪委的回访教育,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解开了心结,全身心投入到现在的工作中去。现在与单位干部谈话时,余某还拿自己做例子,提醒大家要严明纪律、遵守规矩。

 

今年以来,凭祥市凭祥镇纪委扎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对2020年以来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梳理,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暖心回访教育,引导鼓励他们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激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回访前期,工作人员建立受处分处理人员台账,并根据每个受处分处理人员的个人情况、心理状况和违纪事实,有针对性地制定回访教育实施方案,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开展有“个性化”的回访教育。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以“四查四看”为抓手全方位掌握回访对象整改和现实表现情况。即:查思想状态,看悔过意识强不强;查工作业绩,看工作效果好不好;查工作台账,看处分执行严不严;查真实想法,看合理诉求有没有。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达到“回访一人、温暖一人”的效果。回访结束后,工作人员及时填写《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登记表》、回访教育谈话谈话记录、对回访教育对象有意见建议的处理反馈情况、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佐证等材料收集齐全、归纳整齐、存入其廉政档案,为综合利用回访教育资料、对受处分人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提供基础。

 

“我们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从严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又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回访教育,真正让‘跌倒的干部’放下包袱重新站起来。”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