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扶贫故事|掏心“讨薪” 助力脱贫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小冷,谢谢你!你帮了我好大的忙!我拿到4000元的工资啦!”今年4月底,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脱贫户李哥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后,对帮扶人冷应洪的感谢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李哥是我爱人冷应洪的帮扶户之一。我和爱人所帮扶联系的6户贫困户都在柳班村。我曾经担任过柳班村的村官,熟悉当地村民的语言和情况。为了解决丈夫语言不通的帮扶困难,我总是把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他,并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与他一起走访帮扶户。

  帮李哥讨薪的事得从年初说起。2020年初,李哥准备将房屋翻新一遍,但他平时工作的餐厅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业,李哥突然就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我爱人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柳班村第一书记,帮助李哥解决再就业问题。经凭祥镇政府和第一书记推荐,李哥很快在凭祥市边贸水果城找到了装卸工的工作。
 
  解决了工作问题,李哥翻新房屋的梦很快就会成真。可谁曾想,有了工作却拿不到工资?
 
  “小冷,公司拖欠我们的工资,3月以来都没有发过了,现在我的生活开支都成为困难。”4月,我们入户时,看见李哥一副愁容。
 
  看到李哥着急,我们也很着急。“你们挣的都是苦力钱,工资也不多,老板怎么能拖欠你们的工资呢?”我一边安抚李哥,一边想着如何帮助李哥把工资讨回来。
 
  “李哥,你放心,这件事我们一定帮你解决。你把你务工的公司名称、拖欠工资情况详细跟我们说一下,我们向镇政府和人社局的劳动监察部门反映。”
 
  从村里回来后,我们夫妻两人分工,各自忙活。由于人社局是我所在纪检监察组的综合监督单位,我便联系劳动监察部门询问如何进行劳动监察投诉事项,并反映了李哥遇到的问题。爱人及时梳理李哥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柳班村第一书记和凭祥镇政府领导反映情况。
 
  了解情况后,镇政府非常重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某劳务公司及时兑现工资。该劳务公司接到反馈后,立即发放了拖欠李哥和其他柳班村贫困户的工资。该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以后将按时发放工资,给予贫困户更多关爱,全力支持凭祥市的脱贫攻坚工作。
 
  这件事只是我们帮扶路上的一个小插曲。2016年以来,我们夫妻二人都奋战在扶贫帮扶第一线,在扶贫的道路上更是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每一次入户,我们都与帮扶户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倾听他们的意见,细化实化帮扶措施,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几年来,我们用真心对待群众,得到贫困户的认可和信任,成为了帮扶户的“贴心人”,我们为护航脱贫攻坚战有我们的贡献感到骄傲自豪。(凭祥市纪委监委 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