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力保障粮食安全。

  通知要求,要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从践行“两个维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督促抓好学习宣传,确保全区上下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质;要督促出台实打实的落实举措,坚持分类指导,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要督促做好表率示范,从党政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在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通知要求,要压紧压实监管职责。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等批示要求,加强监督的再监督。要督促公务接待、机关事务等主管部门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食堂用餐等方面规定,堵住制度漏洞,提高节约实效;要督促教育部门牵头制定校园食堂厉行节约措施,加强勤俭节约美德教育;要督促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监管,研究制定长效机制;要督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加工等环节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要督促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等加强行业自律,在文旅活动中制止餐饮浪费;要督促宣传部门大力宣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通知要求,要持续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财务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工作力度,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盯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深挖细查违规公务接待特别是超标准提供高档菜肴和高档烟酒、“个人宴请公款买单”、转移隐匿接待开支、借机大吃大喝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通知要求,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表率作用。要以机关带系统、以领导干部带动广大干部,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和“四个不得”饮酒有关要求,自觉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自觉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周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