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运用“大数据”监督 严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日,凭祥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上石镇油隘村党总支部纪检委员黎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问题线索。经快速移交、高效分办、及时处置等环节,2022年3月,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督,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的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壮族三月三、清明节和五一等重要节假日,于今年3月至5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利用科技监督手段,将日常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之外”,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

“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我们通过‘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将公安机关查获的酒驾醉驾人员信息与平台收录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就能在短时间内精准筛查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名单,形成问题线索。”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谭雪叶说道。截至目前,平台共比对数据37978条,形成酒驾问题线索6件,转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正在办理3件,向相关部门移送问题2件。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从案件中发现典型问题、制度漏洞,深挖酒驾案件多发等原因,“对症下药”,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运用“一库通”平台发现市教育局有5名教师因酒驾受到行政处罚问题,随即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市教育局立即整改,全面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酒驾醉驾案件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曝光6人,编印《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录》2000多本,形成有力震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纪法意识明显提高。(谭雪叶 王艺敏)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