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强化自我监督 严防“灯下黑”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14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教育录中的典型案例体现出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法律观念不强,以身试法,最终付出惨痛代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是执法者,又是守法者,更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严格约束自己,对酒驾说‘不’。”近日,凭祥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印《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录》,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陶宗毅在干部学习交流会上分享学习体会时如是说。

 

近年来,凭祥市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通过健全内控机制、常态化日常监督、注重谈心谈话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内部监督。

 

 为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中共凭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凭祥市纪委监委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对跑风漏气、瞒案抹案、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我们坚持靠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原则,还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全员报告机制,明确报告事项以及时限要求,着力消除监督‘盲区’,严格约束规范干部行为。”凭祥市纪委常委阮杰介绍道。

 

 凭祥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执纪执法、线索处置、廉政审核、“八小时以外”活动等方面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延伸监督触角,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良好的形象,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审查调查处置重要职责。

 

“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清正廉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召开集体谈话会,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凭祥市纪委监委建立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采取一对一、面对面,集体座谈、上门访谈等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当发现纪检干部及家属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提醒干部头脑清醒、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1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谈心谈话90人次,突出抓早抓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

 

“我们将继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严格管理和监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以监督的‘探照灯’消除‘灯下黑’,严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底线。”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阙铭)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