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敲响廉洁钟 让“双节”更“清明”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0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壮族三月三’、清明节将至,请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以身作则,带头树立廉洁文明节俭祭扫新风。”3月31日,凭祥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送节前廉政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疫情防控+作风建设”双工作,用文明、廉洁、绿色、安全的祭祀行动,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短信、公众号编辑推送等形式广宣传,早告知,提前打好‘预防针’,有效提醒了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易腾表示,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高峰期,凭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盯“四风”问题,多举措进行风险隐患的“提前预警”。

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坚持挺纪在前、宣传教育在先。“双节”前夕,该市纪委监委共发放廉洁短信3000余条,选取近年来本市及全区通报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印2000余份警示教育录发放至全市党员干部手中,编制“双节”警示长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做到早谋划、早提醒、早预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的意识。

“每逢节日,我们都会提前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廉政谈话会,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醒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督查组在开展监督检查时,该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说道。  

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持续跟进监督无暂停,联合市组织部、市督考局组建3个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镇、机关单位对疫情防控期间防控落实不力、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文明祭扫等作风问题以及违规纵酒酗酒、酒驾醉驾、公车私用等重点“节日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防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一库通平台等科技手段,收集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参赌涉赌以及异常税务发票、公车使用、公务油卡等信息,分析研判共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5人,有效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文明过节,为清廉凭祥建设汇聚“廉动力”。(冯靖媛)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