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手记|家有小小监督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儿子今年6岁,由于寒假在家没人照看,便将他送去兴趣班学习画画,出入学校有两个门,正大门及侧门。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规定放学时,画画班、舞蹈班等学生家长从侧门进入学校,接到孩子后从侧门离开;音乐班、书法班等学生家长从侧门进入学校,然后从侧门离开。

学校正大门出来就是停车场,从正大门出来走2分钟就能上车回家,从侧门走则要绕回来多花上10分钟左右。自从送儿子去学习后,我都是按照规定走侧门,但是偶尔也会煽动儿子走正大门,但每次儿子的坚持都让我没能如偿所愿。一天接儿子放学,等了好一会,刚好接到单位电话有急事需要处理,再接到他后,我便急匆匆的拉着和他说要走正大门,快点送他回家后去处理事情,但儿子还是一如既往的向着侧门走去。

“爸爸还有很急的事情要处理,今天走正大门,可以快一点。”

“不行,老师说了,画画班就要从侧门走。”

“老师又没看见,你跟着我走,他们也不知道你是哪个班的。”

“不行,老师说了,就要按规定做。”

“你这孩子!怎么爸爸的话都不听?那你走侧门,我走正大门。”

说完我就向正大门走去,想着他毕竟是个孩子,肯定会自己跟上来的。走了一段回头看,他竟没跟着,一股怒气便涌上心头。由于担心安全我又原路返回去,远远便看到他已经快走到侧门了,我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在车上,我们都一声不吭。待晚上处理完事情回到家后,儿子一个人闷闷不乐的玩着积木,看着他这样,我决定和他好好谈谈。

“儿子,你已经6岁了,不能那么任性,要听父母的话,知道吗?“

“我很听话!”儿子略带低落的情绪回答着我的问题。

“可你今天就没听话,自己就走了。”

“可是老师跟我们说过啦,必须按班级从不同的门进出学校。”

“但今天爸爸临时有急事,跟你说了的,你还不听。”

看着我越发严肃的表情及逐渐提高的声调,儿子眼中噙满泪水可怜巴巴的看着我说:“爸爸,你天天都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走哪个门是学校的规定,你又要叫我听你的,那我到底应该听谁的?”

听到这里,在感到万分羞愧的同时心里咯噔了一下。身为纪检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对别人提要求时,守规矩,讲纪律总是讲得头头是道,无规矩不成方圆也是平时教育儿子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但是遇到事情需要自己以身作则的时候,却只考虑到自身方便而放弃规矩,糊涂啊。虽然,这仅仅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纵观那么多违法违纪案件中,里面的主人公不都是从不守小节逐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的么。

“儿子,你今天做的是对的,是爸爸错了,谢谢你,提醒了爸爸要守规矩。以后,你就是我们家的监督员好不好?当然,你也要守规矩,要不就扣掉你的小红花哦。”听到这里,儿子脸上露出了微笑并邀请我一起拼起了积木。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