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推动政治监督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请在收到本纪律检查建议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2021年2月2日,凭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反馈第九轮巡察意见,要求在20日内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但凭祥市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中,发现该局截至5月仍未按时召开会议,5月21日,该市纪委监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立即整改。该局立行立改,并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今年以来,凭祥市持续深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

 

锚定重点列清单。该市纪委监委印发《2021年凭祥市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工作方案》,明确十大方面20项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落到党中央、自治区、崇左市和凭祥市的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同时,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有了方案,就等于有了‘施工图’,对照‘施工’要求,我们按季度制定政治监督清单,及时跟进监督,确保政治监督这项‘工程’高质量推进。”凭祥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谭雪叶说。

 

按季度制定动态清单,让政治监督内容具象化。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文件、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工作、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换届纪律和风气监督……等等这些情况都被列入监督清单内容,一项一项细化。开展政治监督时,督查组照单“开工”,促使监督更细更实。截至目前,该市已印发前三季度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开展综合督查2次、专项督查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9个。

 

围绕政治监督重点,该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在细化分解监督措施上下功夫。一方面,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强化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监督,派驻机构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等449次;另一方面,发挥“大数据”监督作用,依托凭祥市抵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对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异常数据”一经发现及时督促整改。

 

“我们始终把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化实效化摆在突出位置,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凭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加强政治监督的同时,强化对监督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督办重点问题、开展“回头看”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林梅芬 黄红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