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手记|我和同事去巡边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九月的凭祥,太阳依旧火辣。一阵清风吹散了热气,坐在办公室的我望着窗外广场上整齐列队的小朋友。此时,一个电话打来,通知我明天随委机关督查组一行去开展巡边督查,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宣传报道。

  
第一天巡边,我随督查组的车一同去往边境线上,我们发现,每隔1—2公里就有一处疫情防控值守点,俗称“卡点”。


“你们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最近有没有发现境外人员企图从这里偷越国境的?在值守点这边物资保障怎么样?”按照“疫情防控无小事”的要求,每到达一个“卡点”,督查组事无巨细,紧盯薄弱环节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凭祥市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延绵97公里,为应对境外疫情严峻形势,凭祥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在边境线上,以边境便道、执勤卡点(抵边村)、公安检查站为基点设立了“三道防线”,131个卡点,以党、政、军、警、民为骨干力量组建了130多支、800多人的执勤封控队伍、巡逻队伍,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护网;在社区网格化的督查中,我们亦见到了各单位干部职工从上到下积极参与的场景;无论是烈日炎炎的正午,还是万籁俱寂的午夜,均是全员调动,开展工作一丝不苟。“共守一个家”家国情怀,真真切切完美诠释在抗疫一线、在南疆国门。

 

图为督查组在封控点现场查看过路车辆登记情况


隔天,我们迎着第一缕晨曦,沿着中越边境,又开始了新一天的监督检查。沿着边境线狭窄弯曲的林间小道,车轮碾过沙沙作响的树叶,翻山越岭,一个点接一个点的穿越。下午时分,我们赶到此行最后一个值守点。距离中越边境1149号界碑20多米的坡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看到板旺村廖行屯村民何旺川、何旺强哥弟俩正在帐篷前忙着生火做饭,我们发现这里山峦起伏跌宕,雨林广阔连绵,小路便道众多。

“这里只有你们两位值守?”

他们知道我们是检查工作的,很认真地回答说:“这里一共有6名值守人员,以2人为一组实行‘三班倒’执勤,今天到我们两个守在这里。”

 

工作交谈期间,对面小路上驶来一辆皮卡车,车上装着一些工具,座位上坐满了人,值守人员立即过去拦下,没有逐一测体温,用本地话盘问几句后便放行了,看出我们的疑惑,他们解释道:“因为他们都是附近一带村民,上山劳作经常路过这里。”


经过两天的检查,督查组发现部分“卡点”执勤人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疲战、厌战情绪导致责任心下降,无疑会增大边境偷渡的隐患。在回去的路上,督查组组长反复告诫大家:“松懈、厌倦、麻痹思想,折射出的是工作部署、责任压实方面存在偏差。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这个时候不当‘恶人’,那么隐患发生后有可能会成为老百姓的‘罪人’”。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两天的巡边督查在许多的不容易中结束了,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对全市边境线上疫情防控值守点的监督检查工作。同时也给我留下了许多思考和启示:纪委监委的监督既是全覆盖的专责监督,又是监督的再监督,精准监督,并非越俎代庖,是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不干涉被监督对象公权力的具体运行。


离开1149号界碑已是夕阳西下,美丽的夕阳挂在山峦之间,暖暖的余晖轻轻地覆在葱葱郁郁的树林间,路边边民家中升起的袅袅炊烟,渐渐消失在天空中。我静静地看着车窗外的晚霞,感受着“日衔窗外山”的美景。此刻,一身疲惫似乎都因这一幕日落山间起炊烟的美景而消散。(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