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做细做实审理谈话 强化教育监督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这段时间我一直是吃不好、睡不好,心理状态特别差,有时候也不在工作状态。但是跟你们聊过之后,我放松了许多……”审理谈话结束后,苏某脸上洋溢着如释重负的笑容。

 

今年7月,苏某因殴打他人被凭祥市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审查期间苏某心理压力过大,在审查调查谈话时,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审理室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积极制定谈话方案,与承办部门进行沟通,了解其性格特点、心理素质,以及对违纪事实、证据、定性及处理等方面的看法和态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党员素养、政治角度及案情处理等角度进行谈话。

 

“我们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当中都应该以身作则,严格以党员标准时刻要求自己,你这次的行为,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很容易影响人民群众对我们共产党员的印象。结合你的违法事实,我们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条款对你进行处分,你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吗?”“我愿意,当时我确实是情绪上头,一时之间冲动了,对于我犯下的错误,我感到深深的惭愧,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没能守好纪律,做出这样错误的行为,我完全服从组织对我的处理,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这是苏某在谈话室,面对审理室工作人员时的真诚忏悔,也是审理谈话的真正意义。8月25日,该市纪委给予苏某党内警告处分。

 

“审理谈话不是一次简单的谈话,通过与被审查调查人再次核对违纪违法事实、听取申辩、做好心理疏导、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加强疏导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纪律教育,能够克服书面审理的局限性,有效实现案件政法合一的效果。”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易腾强调,审理谈话不一谈了之,案件查办就不能一处了之。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最大限度实现执纪执法效果、提高案件查办质量,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共立案50件,移送审理38件,审理谈话36人,结案37件。(农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