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一线监督|7年违规加油200次 凭祥一名干部受处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我接受组织给我的处分,我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感谢组织拉了我一把,才没有让我越陷越深。”2021年4月,凭祥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欧某在接到处分决定时诚恳地说。

 

  2020年9月,凭祥市纪委监委案件室在核查欧某涉嫌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的问题过程中,欧某承认自己违规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并交代了2016年来违规使用113次,金额近4万元的事实。

 

  然而,办案人员在进一步核实时发现,欧某交代的数据与单位报销账目却对不上,113次加油的金额与车辆行驶里程明显不符。

 

  “这是我们通过调查到的你用油卡加油的情况,除了你列出来的113次外,还发现2016年之前加油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你能解释一下吗?”办案人员将收集到的材料摆到欧某面前,单刀直入地问道。

 

  “实在是时间有点长,忘……忘了。”面对调查人员的问话,欧某吞吞吐吐,焦虑不安,最后还是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2013年12月的一天,欧某乘朋友的车外出游玩,途中车辆加油,欧某感觉出去游玩都是朋友花销过意不去,刚好单位的加油卡就在钱包里,便主动拿出加油卡为朋友车辆刷卡加油。然而,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

  

  经查,自2013年至2020年七年多的时间里,欧某违规使用单位油卡为自己和朋友的私家车辆加油累计200多次,加油金额共计88000余元。

  

  “始终存在侥幸心理,想着反正单位加油那么多,而我每个月只是偶尔加一两次,应该没人看得出来,就这样胆子越来越大,越陷越深……”欧某懊悔地说。

 

  鉴于欧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配合,积极退还加油款,并主动认错。2021年4月,该市纪委给予欧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围绕公车改革形势下“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今年以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立案13件,目前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