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市外事和边境事务局开展公职人员涉及 边境走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日,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击“保护伞”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的土壤,进一步规范国家公职人员从政行为,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工作要求,凭祥市外事和边境事务局立足外事和边防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公职人员涉及边境走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自查自纠。局领导高度重视,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立即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及时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党组书记切实担负专项治理主体责任,亲自部署、带头自查,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各干部职工做好责任范围内的自查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谈心谈话。紧紧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公职人员涉及边境走私突出问题、行业监管失职失责问题等三个整治重点,通过局领导班子之间、班子与干部、班子与护边员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红脸出汗、查阅资料等形式,敦促全局干部、二层机构及护边员队伍深入自省、限期主动说明情况。对不存在涉及边境走私突出问题的,由个人向单位实行零报告。目前,我局(含二层机构)及护边员共计77人,作出零报告77人,自查发现问题0人。
       三狠抓宣传教育,规范源头把关。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和作风建设,结合外事和边防业务工作特点和实际,自觉排查廉政风险点;利用微信群、中越陆地边界法律文件宣传晚会、扶贫下乡、走边境推进项目建设、护边员走村入户等渠道和方式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不断扩大对我市扫黑除恶和反走私成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营造专项治理浓厚氛围;组织深入学习扫黑除恶、整治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等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元旦、春节等有利时间节点选取典型性、针对性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利益观,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强化边防管控,维护边境稳定。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建边境拦阻设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线封控,宜建则建”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拦阻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其对防范疫情跨境传播、打击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物理拦阻作用;科学管理护边员队伍,扎实巡边护边,及时掌握边境动态,规范上报边情信息,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效依据;联合驻地部队、边管大队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巡边和演练活动,优化与边管部门之间的边情信息交流研判机制,提高边境管控水平,切实有效维护边境和谐稳定。( 黄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