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做实同级监督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凭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同级监督的途径和方法,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述责述廉、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精准问责等方式,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开展述责述廉,让“一把手”述责明责。将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进红脸出汗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开展各镇、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工作会议,让单位“一把手”走上台,亮出“家底”、直面质询,推动形成真问真评真“出汗”,既述出了压力,也述出了实效。市委书记与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订履行主体责任“责任状”,逐级明确责任、落实责任。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印发《凭祥市四家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市四家班子成员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主动加强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 的日常监督、教育和管理。今年以来,已开展约谈提醒52人次。依托抵边监督“一库通”大数据平台,对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政治生活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抓住派驻监督“牛鼻子”,强化“一把手”有效监督。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围绕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把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抓手,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通过报备审查、专项检查、督促整改、参加会议、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2019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177次,处置问题线索156条,立案14件。
 
  精准问责,让监督“长牙带电”。把问责对象聚焦在“关键少数”身上,以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为着力点,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充分发挥问责震慑效果。2019年以来,对市工商局、市住建局、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城区派出所等4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追责问责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