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凭祥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2024年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30日在凭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9人,列席161人。

       市委书记武晓辉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凭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崇左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崇左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农光耀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凭祥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蓝晓同志在崇左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提供坚强保障。武晓辉同志的讲话,结合凭祥实际,对2024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崇左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做到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崇左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崇左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动清廉凭祥建设提质增效,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凭祥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第一,持之以恒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化运用“六学”机制,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持之以恒深化政治监督,持续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及时消除政治隐患。锚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紧跟落实全区“1+4”重点工作和九项重点任务、崇左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崇左市经济工作会议、凭祥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凭祥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第三,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治理腐败效能。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边贸、医药、林业、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强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机制改革。纵深推进清廉凭祥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友谊关、法卡山等红色资源,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四,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强化风腐同查同治。利用大数据监督平台,持续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紧盯科长现象、股长现象深入开展整治,深化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第五,持之以恒深化纪律建设,持续推动遵规守纪成为自觉。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第六,持之以恒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落实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巩固拓展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成果。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探索运用巡察整改联督联评机制,加强巡察成果运用。

       第七,持之以恒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提高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持续压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机构设置,将人员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倾斜。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第八,持之以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统筹抓好全员培训,加大以案代训力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实做细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勠力同心,以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国际口岸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凭祥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