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2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10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就十九大报告、党章等有关精神作了传达,并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平参加会议。
      会上,陈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与会者一致认为,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深刻精辟,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指导全党全国推进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行了全面的论述,阐述了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确立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了全新认识和深刻理解。
      陈健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示,是开创新篇的理论指引,是催人奋进的行动纲领,是伟大民族复兴的崭新起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理论深刻、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把握过去五年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把握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新要求,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部署,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特别是对新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强调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对人大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阐述,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定自信的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真正做到用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于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发挥好“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这两个机关的作用,依法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干创新,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陈健要求,要强化党的意识,坚决维护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做到与党委在政治上同一、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保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贯彻落实,发挥党委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强化履职意识,切实发挥好工作机关的作用,找准发力点,用好决定权,关注聚焦点,用好监督权,围绕核心点,用好任免权;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发挥好代表机关的作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工作。
      陈健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真正把报告精神学深学透,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既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又要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加快建成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口岸城市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