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攻坚——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6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的重大论断,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信念”的殷切教导,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咬定目标加油干”的作风要求,以严明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坚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着力在精准监督、精准检查上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重点整治“三不高”。聚焦责任不落实、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项目推进缓慢等整治问题,围绕扶贫项目建设、扶贫政策落实、解决群众诉求等关键事项,以发现和解决时效不高、质效不高、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为重点,多形式对各乡镇、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联户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全市扶贫领域作风持续向好向上。 
  走村入户,重点落实“早和快”。早摸底,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布信访举报电话,走村入户摸排、深入基层集中接访、设置问题反映点等方式,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纪律规定,收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快排查,建立“扶贫领域专项工作”问题线索台账,逐条登记汇总、分类建档、批转办理,强化跟踪办理,确保问题线索大起底、无遗漏。 
标本兼治,重点依靠“三监督”。探索建立“网络监督”、“群众监督”、“纪检监督”,通过将“网络监督”信息比对结果及时公示,广泛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配套纪检监察机关直查快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
(凭祥市纪委监委 李成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