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市:乡镇办案全覆盖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8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市纪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全市各镇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9件,其中上石镇立案5件、夏石镇立案2件、友谊镇立案1件、凭祥镇立案1件,实现乡镇办案全覆盖。
       一是“三级联动”强化执纪监督。各镇成立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统筹全镇扶贫领域工作监督落实。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村级纪检监督小组的重点工作内容,时刻紧盯帮扶干部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规范帮扶干部的履职行为,解决好惠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受阻、走偏等问题。通过“三级联动”监督及时发现并清理4起死人领取补助问题。
       二是宣传造势无死角。做“实”常规宣传。通过在各村(社区)、镇直单位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工作,在公路沿线及人员密集处设置固定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做好常规宣传。做“灵”现代宣传。利用微信、QQ、短信等信息平台发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材料10000条,不断扩大宣传面。做“活”特色宣传。各镇利用传统歌圩节日,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宣传融入到山歌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宣传工作。
       三是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领导不力,致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对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对不能保证项目、资金、人员“三安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实行问责。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瞒报、虚报、漏报、迟报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对直接责任人问责。同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对问题轻微的及时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全市各镇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约谈提醒镇、村干部57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