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9月13日,凭祥市纪委组织各涉农部门在凭祥市休闲广场开展群众大接访活动,向群众发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宣传手册,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听取群众反映,并逐一记下问题,汇总反馈到相关责任单位。凭祥市纪委领导坐镇现场,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呼声。
       这是凭祥市多角度、多模式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来,凭祥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的部署,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执纪,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凭祥市坚持高位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去年8月,在自治区以及崇左市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动员会后,凭祥市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把从严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今后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凭祥市委将扶贫攻坚工作列为“书记工程”,成立指挥部,制定工作方案,与重点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及时传导压力。
       当前,扶贫领域涉农资金容易出现问题,提高乡村基层干部的“红线”意识尤为重要,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为此,凭祥市通过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宣传力度,悬挂宣传横幅80多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扶贫领域宣传内容30余天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 
       同时,借助凭祥电视台、《今日凭祥》、凭祥阳光权力网等媒体平台,开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印发红头文件通报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涉及扶贫领域违纪案件9起9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同时,结合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 “一对一”查访、“面对面”访谈,强化扶贫领域的宣传教育。
       此外,凭祥还坚持问题导向,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其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以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的违纪问题等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查处的重点,强化执纪问责。加强监督检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构建来访、来信、来电、微信公众号等四位一体的投诉举报网络,通过深入乡镇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进村入户排查、专项巡察排查等方式,深入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坚持“一案双查”,即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倒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截至目前,凭祥市纪委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4件,结案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该约谈的要约谈,该调整的要调整。”凭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海深表示,下一步凭祥市纪委将继续督促扶贫领域涉及的部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强化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全市脱贫攻坚营造健康良好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