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政治定力 永远吹冲锋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03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定不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部署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深刻诠释了百年大党矢志不渝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是管党治党建设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关键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严肃对待作风问题,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有力作风保障。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的重大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纪律建设的核心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先进纯洁”“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露头就打、寸步不让,风腐同治、标本兼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

 

保持政治定力 永远吹冲锋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图为近日,桂林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该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了解特色产业奖补政策落实情况。黄显泉 摄



 

编辑: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