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凭祥
崇左凭祥市:以“一校一品一特色”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0-2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我觉得廉洁就是诚实守信、认真学习、讲文明懂礼貌。”“廉洁就是考试的时候要独立完成,不能作弊。”......近日,在凭祥市第四小学开展的廉洁教育主题活动现场,面对记者的提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对廉洁的理解。

图为教师利用主题班会给同学们讲廉洁故事。

这也是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清廉凭祥建设,督促责任单位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指导开展清廉学校系列活动,从教师奉廉、学生知廉、家长助廉三个方面着手,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实清廉教育,让廉洁之风真正进入到校园之中。”

在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督促市教育局认真梳理教育领域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两张清单”,聚焦教育乱收费、招生、补课、征订教辅资料、举办培训班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小微权力运行体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营造党风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育人环境。

图为凭祥市教育局开展小学书画作品评比活动部分作品。

在持续健全各项机制的基础上,该市教育局还督促全市各学校将廉洁元素融入文化教育中,研究打造清廉学校文化品牌。结合各校园宣传阵地,精心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廉洁阵地,通过打造“清廉”文化墙、廉洁文化长廊、廉政宣传栏等,以“莲”为载体,以莲咏廉,以莲传廉,以“小”墙面撑起大作为。同步开展廉政党课、主题故事会、创意手抄报评比、书画作品评比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地在学生的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多维度培养师生清正廉明的价值理念,让廉洁之花盛放校园。

“‘一校一品一特色’为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医院、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边疆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清廉凭祥”建设的目标要求,借鉴“一校一品一特色”打造经验,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清廉文化品牌,整合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将廉洁文化融入各行各业,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