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凭祥
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崇左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中共崇左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崇左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0二二年三月十八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凝心聚力系统推进清廉崇左建设,按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22〕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崇左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一线和边疆群众身边延伸,促进清廉建设融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的各方面全过程,奋力谱写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崇左新篇章。

 

二、总体目标要求

 

始终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施治”为基本原则,通过一抓五年的不懈努力,积厚成势,化风成俗,促进清廉理念深入人心,全面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和全面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家庭、清廉边疆等“四清”“八创”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发展新时代崇左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政务服务更加廉洁高效,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明显提高,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社会正气更加充盈,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清廉体系日益健全,让清廉成为边疆崇左的金色名片。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清明政治建设

 

1.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忠诚教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引导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常委会会议(党组会)的第一内容,把研究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作为第一议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分级分类抓好领导干部培训,建立健全理论武装成果转化和实践检验机制,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2.严格落实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主抓直管机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四责协同”联动效应。强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监督,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开展一次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向纵深推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常委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完善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4.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入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治“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5.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要求,聚焦深挖“六大潜力”、推进“六大振兴”、守住“六条底线”等工作部署,深化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化实效化,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大兴攻坚克难之风、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全面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二)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聚焦廉洁高效,全面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6.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强化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市管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监督,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监管模式,严肃查处“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危害数据安全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优化公共财政预算和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和会议、差旅等经费,完善民生领域投入监管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审计监督、跟踪问效。深化金融领域监管,严惩内外勾结、违法违规套利等问题。

 

7.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权力制约、责任追究机制。打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堵点,建立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机制,完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紧盯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督权、执法司法权,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坚决纠正违规决策、执法违法等问题,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8.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公职人员利益回避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子女境外入学、就业等涉外事项管理,从严从实治理“裸官”。坚决查处利用职权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个人消费老板买单”以及各类利益输送问题,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紧盯涉企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露头就打,一查到底。健全完善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严肃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纠政商关系亲而不清、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行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失信联合惩戒,铲除公私不分、亲清不分的腐败温床。

 

9.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广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跨省通办”“不见面”审批,推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定期清理有违公平的涉企政策,深入整治各种违规收费,规范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从业行为。建立涉企政策兑现制度机制,促进涉企政策精准及时落地。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鼓励打造“无证明”城市。深化政府失信行为治理,完善企业投诉机制,推行“零延迟”查办制度。

 

(三)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勤廉务实,全面推进清正干部建设

 

10.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力量,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开发党性纪法培训课程,深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廉洁自律规定,筑牢为民掌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加强党员、干部政德教育和建设,锤炼党性修养、淬炼作风品格,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11.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组织体系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健全干部政治素质识别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规范酝酿动议,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加强选人用人监督,严禁买官卖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强化对“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领导干部选任责任的倒查追究,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健全科学评价干部政绩机制,突出“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大力选拔重用担当实干、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猛将”“闯将”“干将”,坚决调整“庸懒散拖”干部。

 

12.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全面落实“五个强化”政治要求,狠抓制度执行,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市级层面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定期动态更新。加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家访、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信贷审批、执纪执法、司法活动记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13.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深挖严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全力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大转变、精神状态大提振、工作效能大提升,坚决向“躺平型”“怨妇型”“甩锅型”干部“亮剑”,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说了”当成“做了”、把“部署了”当成“落实了”,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更严举措,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抓紧整顿、全面整改。积极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完善群众监督网络,坚持纠树并举,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治理作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沉下身子调查研究,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下基层开展连续3天以上的蹲点调研不得少于2次。健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实现精文简会控总量、提质量。

 

14.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精神。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高度重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对重大突发事件特别是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重大隐患挺身而出。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向困难斗争,向问题斗争,向懒政怠政斗争,向避事畏难逃责斗争,向有悖于党的新时代要求的行为斗争,向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斗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消灭腐败的强大力量,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15.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强化澄清正名工作,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提升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水平,做到纪法约束有力度、定性量纪有尺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促进勤勉尽责、担当实干、廉洁自律成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守正道、抓落实、善作为成为奋战新征程的主旋律。

 

(四)坚持以清廉单元为抓手,聚焦正气充盈,全面推进清朗社会建设

 

16.创建清廉机关。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努力实现为民务实、廉洁高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新时代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程,努力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在机关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17.创建清廉学校。围绕推进科教振兴,切实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深入实施好学校、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四好”创建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努力实现校风学风一流、师德师风优良。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和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及时发现和查处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落实“双减”政策,着力整治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严肃查处后勤基建、招生招聘、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科研经费管理、合作办学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教育民生资金虚报冒领挪用、索取回扣、发放不公等问题。

 

18.创建清廉医院。深化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医务人员薪酬等医疗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紧盯健康扶贫、医疗保险、药品购销、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药械购销和医疗服务中收受回扣、“红包”、虚假宣传、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治疗和欺诈骗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弘扬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等传统医德医风文化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19.创建清廉企业。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园区和开发开放平台落实落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园区和开发开放平台权力使用安全、资金运营安全、项目建设安全,有效实现内部监督、源头管控。打造一批企业、园区和开发开放平台廉洁文化阵地。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明确企业管理层职权职责,不断规范企业内部运行管理。加强企业党纪法纪教育,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经营观和廉洁观,增强自我约束、自我规范意识,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廉洁从业。

 

20.创建清廉社区。发挥乡镇、街道办职能职责,指导建立完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相关制度,夯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政策引导和规范管理,督促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指导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区居民正当合法权益。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社区内违章搭建、违法装修、破坏公共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

 

21.创建清廉乡村。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机制。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积极推行重大事务公决票决、民主恳谈听证、村民询问质询等制度,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发挥各类创建导向作用、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22.创建清廉家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治理,培育清廉从政道德,围绕“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等方面内容,开展廉洁家风倡议、廉洁家风进万家、廉洁家风警示教育、亲情廉政寄语、弘扬好家风宣讲、文化文艺产品创作展播、传家训扬家风、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把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以严明家规、优良家教、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23.创建清廉边疆。深入挖掘提炼镇南关大捷、龙州起义、红八军革命斗争史等边疆历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创新边疆红色文化资源展陈,在各口岸平台、抵边乡镇村屯新建一批廉政教育基地,持续打造南疆国门“千里边疆廉政文化长廊”。总结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进开展“数字平安崇左”建设,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紧盯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乱象及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持续深化行业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紧紧围绕沿边开发开放,深入推进商务口岸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优化通关环境,规范边境贸易,发展口岸经济,统筹做好产业兴边、开放睦边、强基固边、民生安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边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民族认同感,促进守边固边、稳边兴边,确保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清廉崇左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清廉崇左建设的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清廉崇左建设任务。各牵头单位要把准方向、突出个性特点、切实找准切入点,制定任务清单,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各级各部门要将清廉崇左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各单位部门预算,经费保障由财政部门统筹负责。各县(市、区)和各牵头单位每季度末要向工作领导小组书面报告落实清廉崇左建设工作任务情况。

 

(二)加强培育宣传。各级宣传部门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崇左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加大清廉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规划扶持一批体现清廉主题的文化项目;加大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基地,精心打造清廉文化教育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大榕树课堂等载体,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播技术,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实施廉洁育人工程,推进学校家庭社会清廉育人一体化;开展清廉艺术作品创作,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崇左蔚然成风。要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做好清廉崇左建设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发挥党校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加强清廉崇左建设的理论研究、经验总结。文化、教育、工青妇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督查考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认真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样板经验,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强化清廉崇左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督促整改、追责问责。组织部门要将清廉崇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党的建设考核以及干部选拔任用有机结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巡察机构要把清廉崇左建设列为巡察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绩效考评部门要把清廉崇左建设纳入各单位绩效管理内容。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