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围猎中迷失 广西合浦县委政法委原书记庞学强严重违纪违法案透视

来源:中央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组织该市合浦县“四大班子”、政法系统74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剖析了合浦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庞学强严重违纪违法案。昔日开展扫黑除恶的领导干部,如今成为专项斗争中被查处的典型,这种巨大落差着实让人唏嘘。

  “北海奇珠集团涉黑涉恶,非法进行采砂、侵占集体土地……”2019年4月,一封细数北海奇珠集团公司董事长郑琦与其“保护伞”长期以来的种种罪行的长篇举报信在网上流传,此时正值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合浦县,该举报材料立刻引起督导组的重视。

  郑琦是当地远近皆知的人物。他的公司长期占用渔业码头、驱赶当地渔民、毁坏群众农田,当地群众极其不满。面对群众的诉求,郑琦态度恶劣,甚至组织恶势力团伙殴打驱赶。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合浦县后,督促合浦县委尽快查明真相。合浦县委、县政府随即成立专门工作组。而此时,担任合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庞学强,早已沦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台上空喊“扫黑”,实则台下“护恶”。

  接到群众的反映和上级转来的举报材料后,庞学强只是在文件上签个字,便把责任“甩给”了相关部门,最后给出的调查结论竟是“没有发现问题”。

  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作出专门指示后,庞学强依然在大是大非面前犯晕,选择与黑恶势力同流合污。为了做样子给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和上级部门看,在组织公、检、法、司等有关领导研究部署调查工作时,庞学强一再高呼“绝不手软、除恶务尽”,台下却私自与郑琦见面,向郑琦透露工作秘密,并收受郑琦40万元好处费。

  期间,有关领导从侧面问他与郑琦是否存在不正当关系,希望他能向组织主动坦白,争取从宽处理。但庞学强却心存侥幸,矢口否认。此后,庞学强被北海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最终,庞学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审查调查期间,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庞学强真心知错悔错,配合组织查清问题,并认真忏悔剖析了自己的蜕变过程。

  庞学强出生于合浦县一个农民家庭。他谈道:“我们家靠外公外婆常年的接济才勉强应付。”刚工作时,他勤奋刻苦,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是,最终却迷失在商人的“围猎”中,沦为金钱的俘虏。而郑琦正是第一个打开庞学强贪欲之门的人。

  2013年,时任合浦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庞学强在处理郑琦的公司与沙田镇群众纠纷中,庞学强意外收到了郑琦公司的工作人员交给他的3万元现金红包。这个意外让庞学强有些不知所措,一边是本能的警惕,一边是贪欲作祟。推托中,郑琦看出了他左右为难的内心。

  “没事的,一点小意思拿去喝茶。”郑琦一语中的。庞学强收下了。正是这样的“小意思”,让庞学强逐渐习以为常。贪心一动,底线失守,成了别人利用的工具。

  特别是庞学强调任合浦县财政局局长后,手握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大权”的他,成了商人老板眼中的“财神爷”。商人老板们天天围着他转,想方设法与他套近乎,以期在项目上求得照应。

  庞学强爱喝酒、好排场,喜欢跟人以兄弟相称。很多商人老板通过酒桌与他打通关系,他也渐渐沉迷于酒场上溜须拍马、逢迎巴结的生活。他在忏悔书中写道:“习惯了宴请之后,没人约吃饭反而不习惯了。对宴请也越来越讲究,标准要求越来越高。”

  酒桌是“交情”,酒后是“生意”。庞学强一次次利用手中的权力在承揽工程项目、拨付项目资金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并从中获利。

  办案人员谈道:“在利益的驱使下,庞学强完全迷失了自我,置党性原则、纪律法律于不顾,满脑子‘生意经’‘敛财道’,肆无忌惮地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

  针对庞学强案暴露出的问题,北海市纪委监委分门别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目前已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70余场次,通过破立并举、建章立制,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治本。(通讯员 李曾全 阙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