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风采
倾力脱贫攻坚的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蒙绍盛是凭祥市友谊镇英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全心全意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勇于树立基层党员榜样方向标。
        心系贫困村,以项目带动整村脱贫 
        组织成立英祥边贸合作社。根据英阳村比邻叫隘互市点的优势,2016年5月份,蒙绍盛组织以村委班子为核心成立英阳村“英祥”边贸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农户+边贸扶贫”的运行模式,让本村群众、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村党支部作主导,给有能力的党员参与合作社的运营,使合作社成为边民、贫困户增加收入的可靠保障。合作社2016年9月份正式运营至年底短短三个月已有3万块钱的利润,并于2017年1月21日实现首次分红,其中112名贫困户社员参加分红。为了发展壮大合作社的规模,2017年2月22日,蒙绍盛组织召开合作社扩大会议,决定合作社理事每人增加5000元的资金投入,保证合作社有充裕的资金支持。增加吸纳79名贫困户家庭的村民入社。目前,合作社社员总数202名,其中贫困户179名,贫困户社员占89%。
        打造“桂川”养殖专业合作社。2016年4月,英阳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和本地实业家陈光明等人注册成立了“桂川”养殖专业合作社。靠近桂川养殖合作社的英阳村下阳屯,因为地质灾害隐患从旧村搬迁出来,由于新村距离原来的田地较远,旧村有80亩左右的田地丢荒了9年,无人耕种,杂草丛生。为了让闲置的荒地能得到有效的利用,让群众的收入能得到切实的增加,2017年以来,蒙绍盛积极将村干、队干组织动员起来,经常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召集群众开会耐心宣传,对少数几名不愿意租地的群众单独做思想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下阳屯群众终于全部同意将荒地出租给桂川养殖合作社经营。2017年2月份,下阳屯64户群众得到土地租金,占全屯总户数的91%,农户得到租金最高的达6798元,最少的也有几百元。
        做好“易地移民”搬迁工作。整个英阳村住房人均面积不达标或是危房户的共有86户,而且坑英等屯部分群众居住在半山腰,平时生活极其不便,住房问题成了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拦路虎。
今年5月份以来,蒙绍盛积极组织开展英阳村开展“异地移民”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在前期工作中,对住房困难户逐户到家开展调查动员工作,宣传国家、凭祥市政府的易地搬迁政策,让群众了解“易地搬迁”政策。由于宣传到位,在“易地搬迁”的申请阶段,全村共有65户递交申请书。在签订协议阶段,针对搬迁意愿较高、居住条件差的屯,组织人手逐屯逐户签协议,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目前整个英阳村已有23户群众缴纳“易地搬迁”的自筹款,该项工作的完成进度走在全镇的前列。
       心系贫困户,以真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驻村以来,蒙绍盛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产业难、就业难的问题。
       帮助贫困户加入养殖合作社。2017年2月份,蒙绍盛主动到凭祥市乡情养殖合作社跟合作社业主洽谈,成功地将本村周国民等5名贫困户纳入该合作社,帮助他们从事大规模土鸡养殖。通过蒙绍盛积极争取,乡情养殖合作社将预选提供土鸡苗(80-240只)给贫困户社员进行养殖,土鸡养大后贫困户可以自行销售也可以按协议价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肉鸡销售后才需要偿还鸡苗的成本,一举解决了贫困户无资金、无资源发展产业的问题。
         帮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英阳村距离市区10公里,村民到市区就近务工非常方便。今年以来,蒙绍盛多次主动为贫困户联系工作。在了解到凭祥市某停车场需要保安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在英阳村帮扶交流微信群上发布信息,让帮扶责任人及时向贫困户传达信息。同时,亲自带贫困户到招工单位进行面试,成功地为农选秋等4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积极为贫困户做实事好事。2016年7月份,英阳村上阳屯的唯一的一座机耕桥由于年久失修而垮塌,严重影响该屯群众的正常劳动生产。得知这个情况后,蒙绍盛及时联系75482部队,于8月份援建一座长13米、宽1.2米的机耕桥,及时解决该屯群众蹚水过河的问题。通过蒙绍盛的积极争取,75482部队还帮助上阳屯群众修建了长500米宽1米的水泥硬化机耕路,解决该屯群众多年来无硬化机耕路开展机械化劳动生产不便的问题,受到该屯群众的肯定。驻村以来,蒙绍盛已经为生活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医疗救助、低保金等8人次。其中,亲自为巴米屯瘫痪在床的贫困户农选钦申请到最高等次的临时救助金1200元,医疗救助金3990元,极大的缓解其生活困境。
       尽职尽责,树立勤政廉洁好榜样
         2016年8月份,根据友谊镇政府的安排,蒙绍盛负责组织英阳村开展贫困户“两免一补”小额信贷委托经营工作。本来这是对贫困户脱贫增收作用很明显的政策,但由于前期受某些突发不利因素的影响,造成群众对小额信贷政策心存疑虑,使该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进度不尽如人意。8月下旬,蒙绍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利用晚上贫困户家庭主要成员都在家的时间由村里有威望的党员去做动员工作。8月24、25连续两个晚上打着小手电挨家挨户去做宣传发动工作。经过耐心宣传,对贫困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改变不少贫困户的摇摆心态,最后在8月底完成该项工作任务,56名第一批参贷委托经营的贫困户于2016年10月份领到首次分红,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蒙绍盛同志任英阳村第一书记以来注重抓好本村的廉洁纪律,一是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团结。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集体研究,不搞“一言堂”,充分调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二是带头廉洁自律,当好表率。坚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和村级各项制度,严格使用各项扶贫资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以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抵御渗透和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