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风采
开放开发排头兵 廉洁自律好干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廖国海是夏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工作中,他始终以“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勇当开放开发排头兵,严守廉政底线,以实际行动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树立起鲜明旗帜。
做开放开发的排头兵
       2014年,廖国海同志到夏石镇任职,分管辖区征地工作。“要发展,就要先征地,要将夏石镇工业园区统筹考虑,优先保障。”上任后,他就以把握沿边开放“一条主线”,发挥夏石镇的工业优势,做好口岸经济文章为工作突破口,全力开展工作。
       征地工作说起容易做起来却不易。工作中,廖国海要组织征地小分队,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做工作,到田间地头开展调查核实及调解纠纷,但工作结果往往不尽人意。在一次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征地中,那楼村村民滕某对征地的多次丈量结果不满意,到工地阻挠施工,当时由于事发突然,钩机手并没有发现滕某在现场,继续倒转机器方向钩土,钩机耙快速甩向滕某,正在危急时刻,廖国海二话没说,飞奔上去,用力推开滕某。滕某得救了,可他却误以为受到了攻击,进而揪起扁担朝廖国海打去,廖国海因此受了轻伤。最后,经多方调解,滕某才消除了误解,征地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作为镇里分管征地的领导,廖国海每天都是按点上班、晚点下班,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除了在市里开会外,他的手印都会准时摁在签到器上。征地组有组员问他:“廖部长,这几天征地这么累,还要这么早上班,乡镇的工作在安排上应该可以自由一些吧。”一听这话,廖国海立即严肃批评,他说:“征地工作也是行政工作之一,既然是行政工作,那就要守政纪,要对得起纳税人的钱,大家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按时到办公室签到,签到将纳入年底绩效评,我也不例外,也请大家监督我。”
       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工作积极踊跃,成绩突出。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期间,夏石镇在推进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友谊关工业园征地工作中,完成了近300亩的征地任务、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燃气供气站、跨境劳务合作培训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开工建设。依托口岸贸易资源,一批项目,如汇隆项目、兴荣坚果加工项目、越香园酸奶项目、恒标变性淀粉项目等将竣工投产。
做勤政务实的践行者
      在廖国海的办公室,有一块小黑板,每周一,这个小黑板上的东西都会更新。廖国海把每一周的工作计划都倒排了工期表,细化分工,细到每个项目是谁来负责,工作完成情况如何,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都详列入内,这些工作的完成情况将作为他对自己一年工作的考核标准。
      廖国海的同事常笑说他是个“管家婆”。征地工作中常规的丈量工作本可以由下属来完成,但他偏偏事事亲力亲为,不论是入户动员、丈量,还是调解、放款等工作,他都亲自参与,不错过任何一项工作。对重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他亲自带头下地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每到下班时间,廖国海办公室的电话就会响起来, “爸爸,你今晚回不回来吃饭啊,你好久都不回来陪我做作业了。”每每接到女儿的电话,廖国海都感到沉甸甸地对家庭、对女儿的愧疚。他也希望多些时间陪同家人,但是,在工作中“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这股倔劲使他经常忘记下班时间,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这几年,廖国海一心扑在基层工作上。在征地、征兵等工作中,创新开展“逐个突破法”、“群体讨论法”、“政策引导法”、“亲情疏导法”,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有效解决了“六岭征地祖坟被挖群体事件”,为“新楼那瓦征地群体事件”提出可行性方案,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为和谐征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古语说:“薄酒可以忘忧,丑妻可以白头,徐行不必驷马,称身不必狐裘”。要想守住廉政的底线,做一堂堂正正、有尊严的人,就得正确对待工作,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的心。廖国海同志在实际工作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基层的“好干部”。
      2016年8月下旬,友谊关标准厂房一期征地如火如涂开展期间,那楼村新楼屯邱某与李某因0.5亩征地产生纠纷。为了和谐解决,双方要求工作组多算0.5亩征地款给他们平分,并答应事成后给工作组3000元报酬费。这一请求立即遭到廖国海严词拒绝:“调解当以实事求事,这块地承包权属归谁,以调查事实为依据,这样做是贪污国家公款行为,是违法的。”后来,廖国海与工作组同志深入村屯开展调查笔录、现场丈量,在弄清事实基础上,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邱某多占部分退还给李某,双方握手言合。
      2015年,夏石镇丰乐村应征青年许某为了通过征兵政审,在政审工作组入户开展政审工作时准备了一桌酒菜,其意是请求政审工作组在学历把关上放宽要求。看到此景,廖国海当场说道:“老乡,我们不能吃这饭呀,你们知道这是什么行为吗?你们这是在让我犯罪呀!我们国家每一个兵源质量都牢牢把握在基层的专武干部身上,如果我们每个基层        干部都这样,我们的国家谁来保卫呀!”最后,政审工作组硬是一口水也没喝,圆满完成了政审工作。开展征兵工作以来,廖国海同志没有收到任何群众反映的征兵工作问题,受到上级军事部门好评。
      几年前,廖国海在市政府办工作,他的爱人在夏石镇计生站工作。看到丈夫工作忙碌,家里孩子没人照顾,廖国海爱人希望丈夫为家庭考虑跟领导说说情,将她调到市里来,但是廖国海并没有这么做,他对爱人说:“能到市政府来工作,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不论在什么岗位,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人生底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有本事咱自己考去,我可以培训你。”最终,在廖国海的疏导和培训下,他的爱人以自己的实力考到了市里的食药监局。
      除了磨炼“自身硬”,廖国海经常以身作则做表率,他常常跟新来的同志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时时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诱惑,稍不留神,就可能堕落,就像从天堂落入地狱一般。人生有做人的底线,遵纪守法、‘不出事’就是一个底线,如果违纪违法,‘犯了事’,结果便是身败名裂,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