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党风政风
凭祥市加大“两个环节”整治力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凭祥市加大对食品生产环节和餐饮环节“两个环节”的监督整治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加大对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整治工作力度。一是根据机构改革后调整的职责范围,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工作,收集相关资料,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档案,建立和完善分类管理制度,按要求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工作。共抽取糖类、米粉、饮用水三大类产品的样品15个,经检验,未发现有违法使用添加剂和非法添加行为;三是对白砂糖、赤砂糖、鲜湿米粉,饮用水等消费量比较大的产品开展了专项整治,并对凭祥市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巡查和监督抽检,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过程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运行情况,以及企业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执行情况和持续保持获证条件的情况,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四是根据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鲜湿米粉零点行动”,对凭祥市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是否存在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及非食用物质等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以及抽样送检,经检查,未发现鲜湿米粉生产企业存在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及非食用物质的情况。
    二、加大对餐饮环节监督整治工作力度。一是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行动。组织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及食堂开展查处无证经营和采购、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劣质食用油、打击非法添加、酒类、调味品、乳制品等行为的整顿工作;二是严格开展“餐饮服务许可证”审批工作。截至6月中旬,共对155家提出申办登记的申请人(单位)进行现场审查及指导,对79家卫生条件不合格的申请人(单位)下发《餐饮服务许可整改通知书》,对 87家验收合格的申请人(单位)发放了“餐饮服务许可证”;三是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各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共计221人开展了食品安全培训工作,同时,深入镇村各校进行监督检查;四是继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作。凭祥市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广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在全市原有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示范街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活动;五是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和平台,对广大群众开展安全饮食、健康用药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共开展了3·15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2331”举报投诉宣传活动、政务公开日活动和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等4场宣传活动,现场宣传指导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