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友谊镇:五举措齐发力 守护民生“奶酪”

来源:友谊镇纪委   发布时间:2020-05-16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大爷,您家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面积是多少亩?村委有没有将核定补贴的面积进行公示?”“阿姨,您家目前有3个人在领取低保,每月的低保金都到账了吗?”……这些都是友谊镇纪委工作人员近日在各村屯走访时和群众常聊的话题。

       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遏制基层“微腐败”,今年以来,友谊镇纪委聚焦群众关注的低保、养老、危房改造补贴等民生领域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民生“奶酪”动不得的强烈信号。

       教育提醒早防范。该镇坚持教育预防走在先、纪律规矩挺在前,通过警示教育“早打疫苗”、日常教育“早扯袖子”、谈话提醒“早打招呼”等方式,对涉及民生资金领域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经常性地进行教育提醒,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

      通报曝光强震慑。该镇用足用活通报曝光这一警示利器,依托短信、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例,释放对民生领域监督执纪紧抓不放的信号,时刻为干部敲响“警钟”,提醒干部不对民生“奶酪”动“歪脑筋”、不向民生资金“伸黑手”,从思想上消除隐患。

      加强督查促规范。该镇纪委积极发挥“前哨”作用,做细做实民生领域的日常监督,针对低保、0-3公里边民补贴、危房改造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发放情况,采取查阅资料、进村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履职尽责,确保民生资金的一分一厘都用到实处、用在明处。

       群众监督有力量。该镇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微信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崇左市抵边监督“一库通”监管平台,鼓励群众通过监管平台查询涉及本人、亲友及本村的民生资金的来源及发放等情况,随时进行“指尖上的监督”。同时,督促本镇涉及民生资金的各部门对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公开,实现群众“零距离”监督,让民生资金“晒”在阳光下,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强化执纪筑防线。友谊镇纪委紧盯民生资金领域上级交办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紧盯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大查办和倒查追责力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更精准有效的执纪来防范和治理民生资金领域的腐败问题及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