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凭祥镇:村级纪检监督小组“换届”增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4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当好“侦察兵”,严防“微腐败”是凭祥镇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小组的职责定位。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部分监督小组成员当选村(社区)干部,不适合继续担任村级纪检监督小组职务。针对这一情况,该镇通过选优配强、优胜劣汰等方式,严抓村级纪检监督小组“换届”,共选举产生新组长7名,成员14名,确保村级纪检监督小组的旺盛活力和强大战斗力。
       一是年度考核评选优秀骨干。根据《凭祥市村级纪检监督小组工作制度》规定,由镇纪委组织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小组进行述职,公正、客观地对全镇10个村(社区)30名纪检监督小组成员年度岗位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全面了解和评估村级纪检小组成员的责任意识及履职能力。通过考核测评,对表现突出的纪检监督小组组长和成员进行表彰,在无职务冲突的前提下,培养为各村(社区)新一届纪检监督小组骨干。
       二是选优配强补充新鲜血液。“两委”换届后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小组人员不足,该镇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考察和民意调查等方式,研究提出各村(社区)纪检小组补充建议人选。由镇纪委牵头组织考察,严把纪检监督小组成员任职资格,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提名审查、确定人选、正式选举、公示移交的程序,着力选拔政治过硬、公正公平、原则性强、热心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担任村级纪检监督小组成员。
       三是严格把关淘汰违纪人员。根据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小组成员在任期内的纪律表现,淘汰部分履职意愿不强、发挥作用不佳的人员。结合镇纪委开展纪律审查情况,特别是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暨“春风护农”专项行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及“回头看”等工作中,对被群众举报、受纪律处分的3名成员,开除纪检监督小组成员职务,确保各村(社区)纪检监督小组的纯洁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