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夏石镇:村组印章集中监督管理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为规范村(居)级公章使用,纠正村(居)级公章使用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的现状,凭祥市夏石镇出台村级公章集中监督管理使用办法,对10个村(居)级公章实行集中监管,有效监督村级公共权力,保护村级集体利益。

       据了解,该镇为推进村级公章使用规范化,对村(居)公章编号管理,登记使用,并配备责任心强、懂业务的专职监管员3名,专人管理。该镇公章使用申请一律“只认签字不认人”,签字与文件齐备才审批。同时,要求干部把好三关,即:村干部把好签批关,监管员把好审核关,主管领导把好复核关。规定重大事项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并形成书面会议记录经审核后方可办理;健全“公章加盖审批、台账管理、定期核对及质询核查、责任追究”等监管制度,形成“一填表、二签批、三审核、四登记、五盖章、六归档”的“六步工作法”,切实规范村(居)级公章使用程序。

        截至目前,该镇坚持把公章管理与便民服务紧密结合,针对农村人口多、事务杂的特点,简化盖章程序,为群众提供高效服务。助学贷款申请、困难求助、合作医疗报销、政审材料等一般事项盖章,采用简易程序,经核实后,即可随到随办。截止目前,已为群众代办公章事项2500余宗,监管村集体经济合同类用章80多宗,没有出现一起纠纷,从源头上杜绝了村级腐败和信访矛盾隐患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