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凭祥市凭祥镇:开展家风教育 筑牢精神家园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李卫祖的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们全家互敬互爱、积极进取、温馨融洽,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在今年乡村振兴风貌改造中,李卫祖一家主动带领群众开展‘三清三拆’环境卫生整治和‘三微’景观建设,清洁美化庭前屋后,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这是近日凭祥镇开展的“文明家庭”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凭祥市凭祥镇通过“学”“演”“评”等多项措施,广泛开展家风教育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培育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让和谐、文明的新风尚吹遍基层。

 

开展“清廉好家风”宣讲活动,在“学”中唤醒家风情结。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家规,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上好宣讲课,从身边的例子、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讲述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唤醒广大群众的家风情结,进一步兴起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的热潮。

 

开展文化惠民汇演活动,在“演”中传播核心价值观。结合春节、“三月三”、重阳节等各种节庆,通过歌唱、舞蹈、声乐、小品等文艺汇演活动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老百姓展示自我、让邻里走得更近,让群众欣赏真善美,切实激发群众热爱家园的热情,进而促进良好家风的养成。

 

开展“文明家庭”评比创建活动, 在“评”中弘扬传承好家风。按照“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清正廉洁、文化传承、书香传家、弘扬家国情怀”的原则,以各村(社区)群众推荐、组织评比的方式评出31户“文明家庭”。通过评选活动激发群众的文明意识、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营造你追我赶的文明创建氛围,引领广大家庭扬美德,重家教、做表率,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努力推动引领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韦益星

编辑:梁仕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