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夏石:“四个融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年来,凭祥市夏石镇加大推进屯级党风廉政建设,以“四个融入”为抓手,将廉政建设融入到屯内建设、管理、监督等各领域,有效发挥了廉政建设在培育文明村风民风,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该镇充分发挥各屯级党支部作用,结合本屯实际,成立村民理事会,设立产业发展研究会、村民素质提升讲习会、邻里互助会、道德评议会等机构,负责屯务、财务公开等日常管理,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每年二月二“龙抬头”传统节日确定为“协商议事日”,组织村民商讨本屯发展大计和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该镇纪委主动把监督触角向屯级延伸,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整治,以及有关廉洁自律的宣传,让廉洁自好观念深入人心。努力培养村民自觉传古训、育家风,形成邻里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每逢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各屯开展了感恩活动,宣扬孝老敬亲;屯里有人遭遇大病,组织开展爱心捐款活动。2019年以来,该镇新鸣村旧洲屯群众已为3名患重病的村民捐款,帮助患难家庭渡过难关。

        该镇加大实施屯级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保障了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落到实处。各项惠民项目的有效落实,带动了群众参与屯内建设的积极性,自发美化房前屋后,规范家禽家畜养殖,杜绝屯内垃圾乱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以来,全镇有4个屯被崇左市列为“四个好”村屯荣誉称号。

        该镇将廉政建设融入景观打造,目前该镇10个村(社区)屯级廉政文化建设已逐步铺开,别样特色的廉政景观已成为各村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