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友谊镇:从严从细监督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1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年来,友谊镇纪委主动作为,坚持易地搬迁点建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扶持工作中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以及在工作中敷衍应付、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地生根,提升易地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镇纪委对52户搬迁户的就业问题进行动态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户后续扶持工作,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共配合该市市直有关部门在平而易地搬迁安置点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的搬迁劳动力达70余人,切实提高了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的种养殖技术水平。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及帮扶人通过向搬迁劳动力宣传招聘信息、组织参加招聘会等方式,帮助搬迁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顺利实现就业。

        为加快拆旧复垦工作进度,该镇纪委专门召开集体约谈会,督促有关责任人强化宣传动员,帮助搬迁群众摆脱“故土难离”的纠结和对以后发展的担忧,充分调动搬迁户拆除旧房、复垦复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拆旧复垦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加强对旧房拆除奖励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督,确保补贴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拆房户手中。据统计,截至目前,友谊镇易地搬迁户52中应拆除旧房38户,已拆除38户,拆除率100%,已完成复垦复绿38户,复垦复绿率为100%。

        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镇纪委强化跟踪问效,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督促在易地搬迁点成立了平而不凡生活超市,使搬迁户在家门口就能一次性购齐生活必需品;在搬迁点就业车间引进假花制作项目,帮助部分闲赋在家的搬迁群众增加收入;协调解决搬迁点屋顶漏雨、电车充电等实质性问题,切实提高搬迁户的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