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凭祥动态
凭祥镇:强化监督为扶贫分红保驾护航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8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凭祥市凭祥镇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针对辖区各村产业扶贫资金分红、合作社分红较多的实际,通过规范引导、强化督查检查等方式,全程跟踪监督,严防分红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该镇纪委以开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工作为抓手,以规范各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入股分红、合作社分红作为工作重点,严格要求各村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在本村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各项扶贫资金分红中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截留挪用、暗箱操作谋取私利、虚报冒领造成扶贫资金流失等突出问题。

    该镇纪委根据各村自查自纠情况和主动排查发现问题情况,加强对各村扶贫分红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分红资金是否合法、程序是否合规、分配是否公正公平公开、归档材料否完善等。今年以来,共监督发放村级产业扶贫入股分红3.33万元,惠及贫困户119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6.6万元,惠及贫困户33户;3个村边贸合作社收入分红共82.88万元,惠及贫困户636户。由于监管措施到位,避免了违规违纪问题出现。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该镇还以贫困人口最多、扶贫资金投入最大的柳班村为试点,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引导全镇各村制定完善村级合作社章程、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章程,明确划出制度界限,严格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强化了制度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