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学以致用 ——广西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高度,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学以致用,全面部署《条例》学习贯彻,与时俱进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自治区党委党建工作要点,部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坚持原原本本学、新旧对比学、融会贯通学,纵深推进《条例》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条例》新部署新要求落实落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巡视机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全面准确掌握主旨要义和各项规定。14个设区市市委巡察机构跟进学,主动扛起学习贯彻《条例》的政治责任。梧州市委巡察机构突出学深悟透,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巡察组组务会、小组研学等方式学习《条例》。北海市委巡察机构召开巡察质量分析会,逐条学、逐句悟,精准把握《条例》的精神内涵。

 加强监督检查,压实政治责任,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一环。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党委巡视机构加强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落实《条例》,履行好组织领导和协助、支持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

 全区重推力抓“三个结合”,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贯彻《条例》要求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谋划推进巡视巡察工作、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照《条例》要求优化完善全区巡视巡察工作制度机制,聚焦理论武装、政治巡视、贯通联动、整改和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五个板块22项工作计划,科学制定全区巡视巡察工作要点,深化运用巡视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探索整改问责机制,务求取得实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将启动新一轮巡视,突出把《条例》的学习领会纳入本轮巡前培训的重要内容,全面对照《条例》要求制定巡视工作方案,既坚持全面巡视,又要突出重点,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特点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不断提高政治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区各级巡察机构突出学以致用,推动学用《条例》精神一贯到底。南宁市委巡察机构将《条例》新精神新要求融入巡察工作方案,对落实《条例》作出具体部署。柳州市委巡察机构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扎实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加强监督检查。横州市委巡察办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体现在责任落实上、问题解决上、跟踪管理上、群众满意上,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紧盯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