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头条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6日)

房灵敏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2024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全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部署各项工作,是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去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广西工作提出“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方向指引和一系列重要要求,与之前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是指引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刚才,刘宁同志作了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纵深推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与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悟重大政治考量,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一、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职责使命,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六学”载体,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22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举办自治区纪委委员研讨班、县乡纪委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各类班次1600多期。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制定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分工方案,明确79项具体任务,确定十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学习研究、立项督办、推进落实、通报反馈”的工作闭环,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思路方法、具体举措。

 

(二)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长效机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制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以“六个紧盯”推进具体化、以“四个聚焦”促进精准化、以“十项措施”保障常态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陆运河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成立廉洁工程监督指导组,探索“147”监督模式,构建嵌入式、全过程、具体化监督格局,发现和查处一批影响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保障建成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要求,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聚焦“八种情形”,严查“五类典型案件”,坚持“三个一起查”,立案1792件,处分1178人,移送277人,涉案项目挽损17.32亿元,制定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谋私贪腐若干规定,实行登记报告制度,推动健全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国资国企监管等制度机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35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区处分违反政治纪律人员190人。

 

(三)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协助党委制定《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统筹谋划。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入整治金融、国企、高校、医药、粮食购销、生态环保、政府平台公司等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全区立案17977件、处分16340人、移送569人,挽回经济损失49.6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立案94件,处分110人,严肃查处了吴炜、莫桦、郑俊康、李宏庆、陈鸿起、唐诚希、席鸿建、王忠平、罗成、华东等一批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852个,处分2020人。深化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行贿人员628人,追缴行贿违法所得10.4亿元。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39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600人主动投案,1880人主动交代问题。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出台《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工作办法(试行)》,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四项机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5120份,整改整治、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一体贯通,完善腐败滋生蔓延防治机制。

 

(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作风顽瘴痼疾。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问题1361个,处分1678人。常态化整治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联络感情”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深化运用大数据纠治“四风”,深挖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决策乱作为、违规举债建设、重形式轻实效、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查处问题1041个,处分1202人。协助党委制定“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若干措施,出台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管严治氛围更加浓厚。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在中央第十一指导组指导下,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选取12个典型案例,组织248名正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阅看忏悔材料,强化以案示警,刘宁同志作纪律警示讲话。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指导推动14个设区市,选取175个典型案例,以案释纪释法释德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人,取得显著成效。协助党委制定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培训必修课程,促进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定实施《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工作办法》,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编写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材料,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执纪执法综合效果,全区累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45725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3.4%、29.9%、3.3%、3.4%,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714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4892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六)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擦光擦亮巡视利剑。坚守政治定位,协助党委修订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强化巡视巡察统筹。完成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三、第四轮巡视,对4个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22家区直企业进行常规巡视,对10家医疗机构提级专项巡视,发现问题2262个,移交问题线索314条。全区巡察各级党组织7479个,发现问题98138个,移交问题线索6386条。强化上下联动,开展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提升巡察质效。制定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方案,出台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办法,探索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联审联督联评机制,扎实开展集中审核和调度督导,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七)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反腐败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各级纪委监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清单,全面完成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自治区本级新建或修订信访举报、线索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23项,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业务监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在10家区直企业、9家区管高校扩大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编印派驻监督工作手册,规范监察权行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自治区本级派驻机构全部消除“零立案”。坚持“抓市带县”,出台加强县级纪委书记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推动县级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全面清零。

 

(八)深化清廉广西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重点,出台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意见,召开工作推进会,建立制度机制、责任落实、评价标准、督导检查、宣传引导五大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牵头单位主抓责任“四责”贯通协同。制定清廉广西建设评价办法、清廉单元建设标准,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鼓励创新、规范提升,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开展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举办“铸魂”主题情景报告会,评选系列“最美”先进典型,展播廉洁文化作品,讲好清廉广西故事,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新风。

 

(九)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教育整顿,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决扛牢政治责任,领导带头、全程领导,精心部署、强化督导,有力有效推进教育整顿。抓实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六个一批”活动,组织学习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使干部受到深刻警醒和精神洗礼。突出思想教育,真谈心、交真心,各级纪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报告,创新“触初心、促说清”机制,坚持政治引领与政策感召结合,纪法震慑与人文关怀并重,通过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政策宣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触动干部初心”,采取思想发动、自查自纠、分类处置、惩治震慑、文化浸润“促进干部说清”,综合运用党的政策策略,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清仓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清理门户,严肃查处了高虹、何江、潘瑾兴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抓好上级部署和自主开展的“7+5+N”专项治理,汲取在微信群发布涉政有害言论案件教训,立起网络平台使用“九个严禁”规矩,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长效机制,全面从严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过去一年,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律己不严、履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而不实,有的甚至带头搞腐败;一些系统、行业、地域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一些年轻干部没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享乐奢靡歪风尚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深学细悟笃行这一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这对于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团结带领14亿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为什么能和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这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学深悟透,切实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使命任务,把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一起抓,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

 

深刻领悟“两个清醒认识”的重大判断和“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的重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指明了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现在,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腐败增量仍在发生,有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危害政治安全,有的套取政策红利妨碍大政方针落实,有的政商结成利益集团形成区域腐败,有的腐败隐形变异、手段翻新升级。这些说明,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根除,主要有:党内政治生态尚未彻底净化,错误思想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制度规范尚不完善、衔接不畅、执行不到位,防范“围猎”办法不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新时代新征程,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三、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个日积月累、常学常新的过程,必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

 

持续发力抓深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六学”载体,深化领学促学督学评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提升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干部切实掌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持续发力强内化。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真正将其内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自觉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廓清思想困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履行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

 

持续发力促转化。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聚焦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总结经验、探索规律、破解难题,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二)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职之要,推动全区上下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聚焦政治安全,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集团等问题,消除政治隐患。聚焦政治责任,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认真履职尽责上。聚焦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为党分忧、为民造福。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纪律监督,确保全区机构改革顺利实施。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良好局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重要要求,细化监督方案,完善监督清单,“一季一检查、半年一小结、全年回头看”,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从工作偏差中发现政治问题,及时推动整改纠偏,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紧盯中央关于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重要文件的落实,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国家综合能源安全保障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项目建设,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研究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探索跨区域跨部门协同监督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一贯到底。

 

(三)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当前,我区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反腐败工作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继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聚焦查办案件主责主业,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一系列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严惩行贿行为,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适时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严查利益链条,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加大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坚定担牢职责,更好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大审计、财会、统计、公安等移送问题线索处理力度,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指导县乡加大办案力度,紧盯教育、就业、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作用,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持续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对产业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的监督,纠治责任不落实、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斩断伸向惠民资金、集体“三资”的“黑手”。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集中整治跨境腐败问题。

 

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用好“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坚持将案件剖开来看,加强类案分析,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案件背后的机制欠缺、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健全督办、反馈、回访等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市场运行机制,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健全内部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政策制定、重要决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通过编印指导案例、加强研讨交流等方式,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

 

全域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制定实施清廉广西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四责”联动,健全“五大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推进清廉建设,持续深化8个清廉单元创建,持之以恒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创新建设载体,巩固联动推进良好态势,选树一批各具特色、带动力强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提升。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湘江战役、百色起义等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丰富廉洁元素,整合红色文化、革命志士和文化名人故居、乡贤文化、清官廉吏事迹等资源,打造提升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政典型,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涵养清廉之风,推动全社会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四)久久为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深刻改变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必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常抓不懈、一刻不松。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持“一市一主题”,深化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开展违规吃喝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决防止金融、国企等单位公务接待“特殊论”,坚决防止铺张浪费。高度警惕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精准发现、严肃处理“快递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强化风腐同查同治,发挥大数据监督平台作用,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严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分层级、分领域、分类型通报曝光“四风”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越往后监督执纪问责越严的强烈信号。

 

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以“关键少数”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现象,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顽瘴痼疾。紧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检查扎堆、过度留痕、层层加码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紧盯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着力纠治急功近利、竭泽而渔、违规举债、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数据造假、“新形象工程”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下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五)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严的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严守行为底线。

 

强化纪律教育。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推动落实加强纪律教育的若干措施。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强经常性纪法教育,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加大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谈话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注重结合典型案例剖析开展教育,把去年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警示教育的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久久为功,切实解决对党章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

 

严格纪律执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握党的政策策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办法,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坚持激浊扬清并举、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措施,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营造团结活泼、有序有力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严格执行纪律,动真碰硬、敢管敢治、长管长严。推动把责任落实、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既防止问责不力问题,又纠正问责泛化倾向,更加精准规范问责。

 

(六)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

 

巡视本质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必须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提升综合监督效能。

 

增强巡视震慑力和穿透力。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巡视工作规划,高质量组织实施2024年巡视巡察,整体把握、突出质效,探索深化提级巡、联动巡,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巡视专报制度,加强对全局性领域性突出问题的深入研究把握,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建立巡视监督重点综合调研机制。实行巡察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市县巡察指导督导,深化运用对村巡察蹲点调研成果,加强区直单位内部巡察分类指导,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提升巡视整改质效。健全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深化运用巡视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突出加强整改方案审核和整改成效评估,探索整改问责机制。加强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经认定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采取整顿方式抓整改,增强刚性约束,务求取得实效。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重要保障,必须持续深化、巩固拓展,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完善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提级管辖和指定管辖制度,深化“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优化综合派驻设置,深化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区直企业、区管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并探索向市级延伸。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加强机关纪委和企事业单位基层纪检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作用。制定实施《广西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规划》,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业务,促进全要素覆盖、全流程贯通、全领域标准、全系统共享。

 

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修订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实施办法。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等完善配套制度办法。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完善诫勉工作程序、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实施案件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健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促进力量统筹、措施配合、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加强纪法衔接,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有序谋划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制定县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完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检查工作机制,探索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提级监督制度。聚焦“关键少数”,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配套制度,增强对党委(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监督实效。

 

(八)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

 

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中,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

 

以自我革命精神纯洁思想。发挥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带头作用,始终把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经常打扫心灵灰尘、清理思想垃圾,防止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筑牢政治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涵养担当使命、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坚决防止爱惜羽毛、患得患失,不给自己留后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面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担当尽责。拓宽能力建设途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全员培训和办案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多岗位锻炼、全方位发展。落实监察官职业保障配套制度,促进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健康成长。

 

以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廉洁。坚持律人必先律己,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坚持严管严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防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有关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整治,严防“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徇私包庇等问题有案必查、绝不姑息,始终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同志们,纵深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