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五举措”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能力

来源:凭祥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3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质量,通过“五举措”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设立办案协作区,整合办案力量。将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纪检监察室的办案力量进行整合,成立3个协作办案组。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人员作为协作办案组组员,由三个纪检监察负责对联系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执纪审查的业务指导,并由市纪委监委负责整个执纪力量的组织调配,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各个纪检监察组人员少、力量分散、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创新业务培训模式,提高业务水平。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审理室、党风室、纪检监察室等业务室跟班学习,特别是三个纪检监察室保证同时有1个纪检监察组干部以上跟班学习。同时,改变以往“送出去”的培训模式,以“主业微课堂”、专题学习会等为载体,安排业务知识、案件调查技巧、纪检监察信息写作等方面课程学习,打造“家门口”的培训课堂。

     实行工作量化月报制,营造比拼氛围。将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工作量化成一张表格,分别将监督、信访处置、专项工作、线索处置、案件处置、其他等六大工作内容融入其中。通过表格的形式,10个纪检监察组每个月工作开展情况、完成情况一目了然,激发了大家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

     按月召开业务分析会,查不足促改进。每个月的月初由委机关分管领导召集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集中开会,通报上一个月工作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摸透问题原因、找对工作方法,明确下一个月的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绩效考核,督促派驻机构履职。明确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业绩与绩效考评挂钩。年终将对派驻机构年度完成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干部任免、薪酬、奖惩等事项挂钩,以此压实责任、拧紧链条,发挥绩效考评的激励作用,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难题,激励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