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把专项整治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夏石镇榴利村委5名村干利用职务便利,以个人承包名义违规占有村集体拖拉机归自己使用,并有偿为村民耕地,每亩收取70-130元不等的费用。”这是日前广西凭祥市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一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盯紧盯牢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作风和腐败问题,主动深挖、优先处置、重点查办。截至目前,查处违规占有村集体拖拉机归自己家人使用的扶贫领域案件5件,侵占村集体三资问题6件。
  大力开展医疗卫生、教育、扶贫、食品安全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问题大排查,对健康扶贫工作不力的医疗卫生系统开展集体约谈,并对2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派出督查组深入边境移民搬迁安置点、农村饮水工程项目点、扶贫车间项目等地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3个。
  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深化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联系贫困村、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到信访室接访等制度,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件106件;开展市、县、镇三级公开大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接访当天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2件。对2018年以来各部门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及信访件313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梳理分析是否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线索。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对标中央和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把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继续深入排查调查,在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群众在主题教育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