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四个紧盯”持续推进政治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9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精准开展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力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
      制度落实,严明政治规矩。通过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党的理论和中央决策部署必学必讲,推动“四个意识”在思想中扎根。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三会一课”、廉政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重一大”事集体决策制度,确保程序合规、落实到位。
      “关键少数”,确保责任落实。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均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对标履职,定期报告,随机抽查。建立健全述责述廉制度,听取各镇、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督促整改,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中不打折扣。为各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建立廉政档案,对其房产收入、家属从业投资、接受组织处理等情况登记备案,动态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促进防范廉政风险。
      重点任务,注重工作推动。在监督重点上,紧紧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主要监督方向,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个,处理7人。其中,立案查处5人,诫勉谈话2人。
      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以整治干部作风问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巩固深化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监督,严格内控管理,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明确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了政治监督不遗余力、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