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四加强”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凭祥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将审查调查安全落到每一名办案人员及每一个工作环节,严把审查调查安全关。
    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凭祥市纪委监委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把安全教育覆盖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延伸到审查调查各个环节,树牢“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真正从心底筑牢安全“防火墙”,全面推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主管领导、纪检监察室主任、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案件审查调查人员、看护组长共同参与的安全工作组织机构,保证审查调查安全组织领导力量到位。实行安全办案责任制,坚持领导带头,分级负责,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加强制度完善,确保程序规范到位。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制定了凭祥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度》《留置点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编印了监督执纪依法监察工作制度汇编(试行),形成了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谈话室管理、医疗、看护、应急演练等一整套切实有效的安全办案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程序,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加强责任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推进安全责任“全覆盖”,把安全工作具体到事、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了审查调查安全人人抓、抓人人的格局。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审查调查组负责人是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同时和公安机关、医院建立直接联系,制定详尽的应急预案,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安全。
    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共立案59件,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了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办案结果零申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