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年3月6日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凭祥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3月6日在凭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19人,列席42人。
        市委书记王方红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处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凭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崇左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韦福雄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担负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努力实现新时代凭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强调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刘有明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崇左实际,对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方红同志的讲话,结合凭祥实际,对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市委坚持以上率下,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崇左市纪委和凭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凭祥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从严抓好“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工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断巩固边境口岸执法部门人员违规收取“好处费”专项整治成果;充分释放巡察“利剑”威力,坚决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升能力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全会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思考、消化转化,进一步激发民族情怀、家国情怀,激发精神力量、前进力量,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为推进新时代凭祥改革开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既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崇左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实现新时代凭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沿边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面向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枢纽、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谱写新时代凭祥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务实戒虚,切实运用到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之中。
        第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深化巩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深入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实施精准问责。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监察法,持续推进改革,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强化市纪委监委对镇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经常性监督,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快推进凭祥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深化开展“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活动,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效果。
        第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第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走私护私、收受贿赂,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黑恶势力、“村霸”、宗族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提高综合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崇左市纪委和凭祥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政治定力,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打造沿边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面向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陆路门户枢纽、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谱写新时代凭祥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