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中国共产党崇左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01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中国共产党崇左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崇左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崇左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9日在崇左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161人。

       市委书记蓝晓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崇左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覃子骅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学思践悟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的方法路径,对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出部署,为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刘宁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房灵敏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24年任务进行具体部署。蓝晓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政治巡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清廉崇左建设,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的自我革命这条路奋勇前行。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始终永葆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更加自觉地在党的自我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要深刻领悟我们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决惩治“蝇贪蚁腐”,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要深刻领悟我们党“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牢牢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擦亮“清风护航·壮美南疆”特色品牌,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一以贯之抓深化、强内化、促转化,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锚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紧跟落实全区“1+4”重点工作和九项重点任务、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第三,坚定不移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继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高校、医药、能源矿产、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国企、林业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拓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提升腐败治理综合效能,推进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面推动清廉崇左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整治,以防范隐形变异为主题,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强化风腐同查同治。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科长现象、股长现象,深入整治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持续纠治加重基层负担和“新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统计造假等问题。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触初心、促说清”机制,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从严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纪律。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震慑力穿透力。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有序开展五届市委第六、第七轮巡察,发挥“以市带县”作用,深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持续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完善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提升整改质效。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建立完善派驻机构履职报告制度和评估机制,加强统一管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业务。持续压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深化“4+9”大监督贯通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将人员力量向监督执纪执法倾斜。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第八,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铁军。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标杆、自我革命的表率。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谨务实、客观公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强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选育管用,落实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措施,促进干部安心履职、积极作为。带头反“四风”、拒腐蚀、防“围猎”,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崇左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