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持续做好酒驾醉驾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4月1日,凭祥市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平台通报曝光6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

酒后开车,害人害己。今年以来,凭祥市纪委监委高度警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可能带来的“破窗效应”,深化警示教育,狠刹酒驾醉驾歪风,严防此类问题带坏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做深做实酒驾醉驾案件“后半篇文章”。

“带头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自重、自律、自爱,切实把杜绝酒后驾车作为长期的自觉行为......”4月8日,在凭祥市综合执法局召开的酒驾醉驾警示教育会上,与会的10名党员干部在《凭祥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郑重的签下了名字。连日来,凭祥市各单位纷纷结合该市纪委监委编印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录》及酒驾警示小视频开展警示教育,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录》不仅让我们受到了警醒,还普及酒驾醉驾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该市园林所干部何某在参加单位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后说。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常委班子到受邀上廉政教育课讲、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驻在单位讲、发动驻村干部在走村串户讲等,在宣讲典型案例过程中,讲深讲透纪与法,讲准讲透纪委监委及公安机关对此类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置办法,以典型案例作警示,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公职人员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为不断扩宽警示教育覆盖面,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和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把警示教育搬到宣布处分决定现场、搬到庭审现场,搬进党员干部家中等方式,让警示教育吹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模式,通过“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对交警大队移送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在“凭祥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通报曝光,营造线上、线下一体的浓厚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选取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19个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结合漫画形式,编印《警示录》2000余本,发放至各镇、市直个单位、村屯党员干部手中,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对有案件发生的单位或部门,定期跟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进度,并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严格考核,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立案9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酒驾醉驾触犯党纪国法,害人害己,我们将加大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绝不姑息。”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罗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