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上级要闻
凭祥:精准监督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崇左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凭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精准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督促各镇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忆苦思甜交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勤俭节约”廉政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廉政灶”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厉行节约”的重要意义,在凭祥电视台、LED广告等连续播放《凭祥市餐饮行业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在机关单位食堂、餐饮服务场所等醒目位置设置餐饮浪费提醒标识和廉政餐饮文化宣传标语及图片,积极倡导健康合理的用餐行为,着力营造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用餐氛围。此外,联合凭祥市电视台制作《一线督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电视宣传短片并在全市播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

      紧盯关键重点,开展精准监督。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督促各镇各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引导各镇各单位食堂率先开展“光盘行动”,抑制不合理消费需求。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审计局、财政局等单位组成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深入各镇、市直各单位、各中小学校食堂、各重点餐饮场所实地察看、翻阅财务资料,重点围绕党员干部是否存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务接待或借机大吃大喝、是否存在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共督促纠正相关问题3类,督促5家单位进行整改。畅通线索问题来源渠道,在凭祥市纪检监察网公开举报电话、开辟网络举报专区,强化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截止今年10月底,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

      督促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督促各镇各单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对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立行立改,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督促各镇各单位把杜绝餐饮浪费拓展到防止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领域浪费行为的方方面面,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健全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等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截至目前,已向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反馈整改意见建议5条,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各类相关制度规定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