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咨询与监督
标题: 市一幼开设绘本班、兴趣班及收费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9-11 08:00:00
留言内容: 关于教育局对编号415的问题回复情况: 1、关于超班额问题的回复。 从回复中得知我们市流动人口较多,需要读书的幼儿也多,所以希望在以后的招生时,能更加公平公正,除了军警子女、贫困户子女入园外,不要存在抽不中也能靠关系入园,尽量不要严重超员。同时也希望教育部门能加大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做好各工程的推进。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2、关于家长不得进园接送问题 回复中说幼儿背着书包、雨天穿着雨衣或撑着雨伞,自己进出教学楼,这是锻炼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好机会。这个初衷是好的,但是如果幼儿自己在进出教学楼的途中发生了碰撞、摔伤等意外,那么这个责任将由谁来负责?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大家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希望能如回复中所说的,进一步完善各设施设备,加强安全意识。 3、关于一幼开设绘本、兴趣班及收费问题 首先,对教育局的关于收费解释回复表示不满意。很多问题都是避重就轻,解释不到位,只从幼儿的发展角度去说明,但对于幼儿园开设绘本活动和兴趣班教学以及收费是否符合规定都没有做出回复。回复中一直说是应家长要求,幼儿园同意开设绘本活动和兴趣班。试问:幼儿园开设此类特色活动不需要经过教育局审批吗?收费不需要物价部门核准吗?据我所知,有相关文件明文规定不得以招收特色班、兴趣班等另设收费项目,这些可以说是乱收费现象。我朋友说,在宁明、龙州等地方早都不敢开设此类特色班了。如果我们园的绘本活动和兴趣班等的开设是合法合规,那么请把绘本书费和绘本培训费等相关收费的核准批复文件公布给我们家长看。教育局回复中还说如果发现有违法强迫参加行为的,教育局将一查到底,并责令其改及时正。我了解中,新生班的早在放假前就把绘本书费,绘本培训等费用的缴费单下发给家长,并要求家长自行去银行转账存入。很多家长根本不懂这个所谓的费用,大家都认为如果不按时交就是不得读书,说的所谓家长自愿参加,表现在何处?现在正值新学期缴费时期,旧生也开始陆续缴费了,但从收费上来看,幼儿园并没有做出调整。绘本书费、培训费一样收取,而且除了绘本书费外,还有另一项书费的收费项目。我只想知道所谓的绘本和兴趣班的收费合理规范吗?幼儿园到底能不能私下开设这样的特色班?可是教育局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如果合理,请向我们家长们公布由物价等部门审批的相关收费批复文件,让我们家长交得心服口服。如果不合理,请物价局、纪检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给我们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谢谢~
回复: 尊敬的小张网友: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市一幼开设绘本班、兴趣班及收费问题,现答复如下:
第一幼儿园在编在岗的教职工只有18人(其中一线教师只有14人),按照现有编制,最多只能开设5个教学班。这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入园需求。为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幼儿园扩大招生至14个班,共招聘了50名教职工以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转。由于政府投入不足,临聘人员的工资待遇扣除社会保险后每月只有1000-1200元左右。面对幼儿园繁琐而量大的工作,如此低的工资待遇,是无法招聘和留住教师的。幼儿园同意海豚绘本开发公司和凭祥市海之声艺术培训中心到幼儿园开设绘本班和兴趣班的初衷,除了可以培养幼儿的各方面能力和兴趣处,重要的一点是让临聘老师通过课余的劳动获得一些补贴收入,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和招聘到教师,才能稳定教师队伍。
第一幼儿园开设的绘本教学和兴趣班教学活动,虽是从幼儿全面发展和稳定教师队伍的角度出发,也是应多数家长要求而开设,但违反了教育的相关规定,我局将责令其整改,停止举办绘画班和兴趣班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