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咨询与监督
标题: 要求办理用地建房手续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9-15 22:28:27
留言内容: 尊敬的市纪委领导: 你们好! 我们是凭祥市屏山6队的农民,是既无土地和工作,也无房产的当代中国农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惠农政策天天讲,全市农民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但是,唯独我们屏山六队的农民被历史遗忘了。还在原地踏步。住的还是二十多年前取得合法手续而建成的砖瓦房,这些房子每逢大风大雨必淹成水国,即使是这样的生活境况也不能得到某些官员的怜悯,总是找借口敷衍我们农民,不予办理房屋权属证书。连市政府的凭政阅(2014)46号文件也不起作用。他们的办事法宝就是‘推.拖.拉’。在此我们恳切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引起市政府和市纪委办公室的高度重视。还这些农民一个公平公正和安全的居住环境。 屏山六队村民 2014年9月15日
回复:  尊敬的网友你好,关于你所反映的要求办理用地建房手续的问题,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2014年7月29日,周远明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在市行政中心八楼会议室讨论5起信访案件,根据会议精神,在符合有关政策、法律前提下原屏山六队周其梅等22户可以申请办理相关的用地建房手续。经我局现场测量、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994年,由于城市建设需要,市委、市人民政府为照顾归桥人员,征用了原屏山六队集体土地27.42亩作为华侨新村用地,尔后根据当时政策,给予原屏山六队被征地农户共25户在自己的分得的自留地上办理了建设用地许可证和规划用地许可证,信访中所反映的还办理其他证件,没办法查实。作为该队被征地农户今后分户及生活出路问题。调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市政府的相关批准文件,后由于市侨办认为群众占用华侨新村规划红线,经市人民政府研究,责令原市规划局、原市土地局撤消该队25户群众的《建设用地许可证》、《用地许可证》。
2014年,我局接到相关信访后,立即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测量核实,原屏山六队周其梅等22户现建平房占用地块位于湘桂铁路及“华侨小区”间(见附图),占地1660.53平方米。
现六队部分群众来访、信访,请求政府还原历史,尊重事实,重新办理相关证件。
二、处理意见
1、建议由镇政府行文请示市政府,将该建设用地划拨给予屏山六队做为集体预留用地或者作为周其梅等22户作为宅基地,我局依照市人民政府的批复文才能办理相关手续。
2、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批复精神在周其梅等22户现在占用的地块上(占用铁路及华侨小区用地部分除外)按照铁路防护的相关退距及“华侨小区”已建成的情况做规划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3、鉴于此事时间跨度较大,管理部门职能的变更,建议市政府组织国土规划、市住建局、凭祥镇、原屏山六队村干及22户代表开一个专题会以便解决问题。



凭祥市国土资源规划局
2014年10月17日

抄送:市信访局、周其梅等22户村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