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中共凭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通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打印本页 |  关闭本页

针对近年来发现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自治区纪委七次全会、四届崇左市纪委七次全会和十三届凭祥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和长效管理,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治重点如下。

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不认真履行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以及职能部门(单位)监管职责,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重视,组织推进、以案促改、系统治理等工作敷衍应付,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领域出现重大腐败问题。

二、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审批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内部监督制度,在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上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擅自决定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违反规定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安排工程建设其他事项;明示或暗示相关单位不履行建设管理程序,未经审批、核准、备案,或未按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评审,违规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其他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等行为。

三、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委托招标阶段违规干预、操纵招标投标代理机构,故意制定有排他性的招标条件;违反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在无任何资金来源保证的情况下进行政府采购;招标阶段规避招标、指定施工单位、虚假招标、明招暗定,违规制定有倾向性招标文件和评分办法;评标阶段通过泄露标底、抬高标底和招标控制价等影响招标公平公正违规评标,授意评标人为“意向”投标单位打高分等不正当手段使特定投标人中标;定标阶段无正当理由不接评标委员会确定的中标候选人顺序确定中标人,以打招呼、暗示中标人放弃中标或要求中标人分包、转包给“意向”中标人,在中标人办理相关手续时设置障碍,排斥中标人等行为。

四、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领导干部要求有关单位转包、违法分包工程建设项目,甚至直接指定分包单位,或者指定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暗示和指定由“意向”监理机构进行代理行为;设计变更不规范,或擅自安排其他建设工程,导致增加工程建设造价以及造价严重超概算。

五、围绕资金管理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要求有关部门或者单位不按合同约定、工程预算、施工进度需要,提早或者延迟支付项目进度款,无合法合规支付依据拨付资金,资金支付不对公,拨入私人账户等违规拨付资金行为,或者存在挤占、侵吞、挪用项目资金等行为。

六、围绕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环节进行治理。

整治领导干部干预或影响有关部门或者单位致使项目未验收而投入使用,违规验收未达设计要求、未竣工、不符合验收要求的项目等违反工程项目验收的行为,或者已符合竣工验收要求,但迟迟不进行竣工决算的行为。在工程结算环节,存在领导干部干预或影响工程结算审核、评审、审计,干扰审核、评审、审计时间,减少审减工程量等违规行为。

  欢迎各级媒体、社会各界及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可通过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及各类监督举报平台,向凭祥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

  来信请寄:凭祥市纪委信访室(凭祥市行政中心一楼市纪委监委接访室,邮编:532699)

  来访请到:凭祥市纪委接访室(凭祥市行政中心一楼市纪委监委接访室)

  举报电话:拨打12388后,按语音提示按2

  网上举报:http://guangxi.12388.gov.cn/chongzuoshi/pingxiangshi/

  举报平台:

  凭祥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